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

反 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

為什麼我要寫這篇 反 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?
這篇只是我個人的意見,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一本書。所以假如你贊同書中說的那一套,也不用來批我,每個人的觀點不同~


再過一個月,我的第二個孩子就要來到這世界了,每當逛書店,逛到育兒書區,都會看到那熟悉的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一書,擺在最前頭,也是,賣的嚇嚇叫,問過朋友有生小孩的都聽過這一本書,曾經,我跟太太也試了書中的方式,讓小孩一直哭,哭到累,哭到睡,...不過,試了一個星期,我們放棄了,...


我問自己,世界上有哪一種動物,會讓剛出生不久的小孩一直哭而不抱他,會讓剛出生不久的小嬰兒自己一個人睡覺?...我答不出來~


我只聽過演化越高等的動物,小孩子跟在媽媽的時間越長...


只有人類,現代的人類,為了方便,會給自己一個藉口,說是為了不影響父母生活品質,就要小小嬰兒學獨立,這是多荒唐的事啊,不影響生活品質、工作的方式很多很多,但絕不是讓小孩子一直哭而不去抱他、哄他、安慰她,然後再把小小嬰兒放在另一個房間自己一個人睡~


小嬰兒只會哭,用哭來表達,餓了、尿布濕了、不舒服、情緒、脹氣...等等,他只會用哭來對外界表達,在最需要擁抱安慰的時候,父母卻對自己說,我要訓練她獨立,...真是夠了,大人就只會找理由、藉口。


曾經看過一個心理學上很有名的試驗,把出生不久的小猴子放在一個房間內,房間內有兩張椅子,一張有柔軟的玩偶,一張是冰冷鐵絲上面綁著奶瓶,小猴子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才去喝奶瓶的奶,但一隻手仍拉著柔軟的玩偶。各位心想,你的小孩子會想要的是溫暖的父母地擁抱還是一張床?


雖然照顧小小嬰兒的哪段時間每天都睡不好,不過也過去了~
每當回想起夜晚抱著小孩哄他的情景,我...嘴角上揚,眼眶泛紅,你曾永這樣的感覺嗎?


小孩子出生,父母永遠得到的最多,小孩是來教父母的,教父母重新檢視他的人生、人生觀~


"有興趣可以看另一篇"
錯誤的觀念- 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